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CPEM推荐

勇担使命 奋楫前行 ——国网重庆电力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09-22分类:CPEM推荐 / CPEM推荐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9月15日,在位于重庆茶园新区的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全套现代化机械设备正高速运转。9月的山城,“两江四岸”灯火通明。

9月15日,在位于重庆茶园新区的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全套现代化机械设备正高速运转。9月的山城,“两江四岸”灯火通明。


  这个夏天,重庆电网运行和供电保障形势之严峻、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3万余名干部员工不懈奋战,守住了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统筹保供资源 全面挖潜增供


  今夏,重庆遭遇极端高温,全市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的天数达39天,高温天气范围和强度为重庆历史之最。国网重庆电力提早谋划,高频次沟通汇报,提出“政府主导、厂网协同、全社会参与、‘行政+市场’手段并举”的思路。


  8月,重庆市保供指挥部驻国网重庆电力办公,副市长12次坐镇指挥,统筹全市资源保障电力供应。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指挥部署以及公司的精心调度下,国网重庆电力聚焦全社会参与、全要素发力,全面挖掘保供潜力。


  在电源侧,国网重庆电力争取支持,首次将地方电厂、自备电厂及非直调小水电纳入统一调度管理,挖掘发供电能力最大近60万千瓦。在外购电方面,该公司“度电必争”,负荷高峰期中长期外购电力最大达627万千瓦。依托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和公司统筹调度,全网持续应急支援重庆50天,累计支援电量超10亿千瓦时。


  在负荷侧,国网重庆电力以精细的需求侧管理手段保障居民用电,引导112家企业削峰移峰,合理转移产能;对1525栋楼宇的中央空调实施负荷柔性控制,单日最大压降负荷15万千瓦。8月份,重庆工商业企业让电于民,14605家企业最大压降负荷403万千瓦;1308个商业客户节约用电,最大压降负荷82万千瓦,保障居民供电。


  保障民生用电 书写人民满意答卷


  今夏,重庆山火多发,34个区县累计发生火险火情475起。


  8月21日,巴南区山火导致500千伏珞南一、二线突发故障。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确认现场安全后,国网重庆电力派出30名应急抢修队员,与时间赛跑、和高温较量,鏖战24个小时恢复输电大动脉正常运行。


  应急抢修队员自主扑灭火情535起,成功应对火险279起。国网重庆电力在政府主导下,全面调动防控力量,建立了山火防治“线长、段长、塔长”政企双重责任体系。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期间,7000余名电网员工24小时逐线、逐段、逐塔蹲守巡查,保障了4300余千米输电通道1.13万余基铁塔的安全。


  面对持续极端高温,国网重庆电力日均出动6000余名运维人员特巡维护线路和设备,77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开展“零点检修”922次、不停电作业1013次,实现故障抢修“零感知”。在长时间满负荷运行情况下,重庆电网设备缺陷数量同比减少39%。


  疫情突发,他们连夜接电,为重庆主城区24小时完成1032万人核酸采样筛查做好电力保障;旱情紧急,他们对涉及农业灌溉的5000多个台区开展特巡特护,守住群众“菜篮子”……国网重庆电力广大员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党建引领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今夏保供大战检验了国网重庆电力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性成效。2021年以来,该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要求,内强改革促活力,外树形象造环境,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旗帜领航,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国网重庆电力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成立特高压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总支和1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为特高压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选评四星级、五星级党支部78个。


  ——突出实绩,营造“三公”用人环境。国网重庆电力搭建选人用人“赛马”平台,遴选30名优秀年轻干部及青年人才到培养平台工作,对226名优秀干部开展座谈测评,结合座谈测评成果提拔39人、重用22人,聘任职员4人,“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干部价值观不断深化;创新全员全职业生涯管理,规划员工不同培养和发展路径,实现全员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强化激励,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国网重庆电力坚持“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尽责者负责”,推动“六能”落地。干部能上能下,开启新一轮全员竞聘;员工能进能出,常态化清理违纪违法、违反劳动纪律、低等级绩效和不能胜任工作“四类人员”;收入能增能减,优化绩效分配,同级职工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干部员工活力有效激发。


  ——带头示范,创新本部绩效管理体系。国网重庆电力建立两级绩效体系,部门围绕进位争先工作抢分,员工按照工作实绩挣分;设置两级绩效“蓄水池”,“董事长基金”由该公司负责人奖励给工作业绩突出部门,“员工激励基金”由部门负责人通过绩效考核“指挥棒”分配给员工。


  ——监督执纪,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国网重庆电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前置风险管控关口,构建大监督体系,启动67方面136条风险监督治理,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范转变;推进“亲清渝电”专项行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开展“五廉”“以案说纪”等活动100余次。


  服务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举措稳步实施,特高压入渝工作不断推进……充足电力正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注入澎湃动能,国网重庆电力干部员工不断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光明答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