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储能

全球能源转型,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2024-04-10分类:光伏储能 / 光伏储能来源:中国能源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2023年我国主要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出口总体呈“量增价减”的态势,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作为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我国光伏出口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光伏企业“出海”将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作为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光伏产品出口持续跑出“加速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三大主材——硅片、电池、组件的出口量分别达70.3吉瓦、39.3吉瓦和211.7吉瓦,同比分别增长93.6%、65.5%和37.9%。

不过,2023年我国主要光伏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出口总体呈“量增价减”的态势,引起业内极大关注。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向《中国能源报》记者分析称,“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小幅下降,出口量同比大幅上涨,行业量增价跌、企业降本增效显著。欧洲能源危机爆发,全球能源转型需求旺盛,大量资本涌入光伏赛道,光伏产能快速扩张,导致全球范围内出现阶段性供需失衡,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各环节价格大幅下降,个别环节降幅较2023年初甚至超过50%。”

2024年我国光伏出口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光伏企业“出海”将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记者进行了采访。

主要得益于中国光伏产品

自身强劲的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并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目前,中国的光伏和风电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海外清洁能源投资也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

出口成绩亮眼,主要得益于中国光伏产品自身强劲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同时,还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攻关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全球光伏发电项目平均度电成本累计下降超过80%,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创新、中国制造、中国工程。

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人士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得益于技术和产能方面的持续积累,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产品拥有更低的度电成本,使得中国光伏产品成为海外客户首选。”

张森同样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在技术储备、市场规模、制造能力、产业链完善程度等方面均居全球第一,“出海”产品在功率、效率、质量、配套服务、本土化等方面均可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事实上,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并不只局限于出口产品,海外投资建厂也已成为很多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新选择。《中国能源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2023年以来,隆基绿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阿特斯等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宣布出海建厂,掀起新一轮光伏“出海”潮。

“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

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产品走俏海外,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在受访的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抢滩国际光伏市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叠加贸易保护等因素,国外市场充满挑战。我国光伏行业面临的外贸形势愈加严峻复杂,部分国家试图构筑新型贸易壁垒,阻碍我国光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产能一体化布局成为趋势的当下,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建厂需要更多考虑当地环境的不确定性。例如,国别贸易投资风险、产业链完整性和履约风险等。”张森提出,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频繁对我国光伏企业实施限制、调查,对我国光伏企业的正常海外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也表示,目前光伏企业出海面临出口国政策调整以及政治摩擦等风险挑战,例如加收关税、提升本地生产零配件比例要求等,而且企业对此类风险并不容易把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的迅猛增长让不少国家感到焦虑和担忧,试图通过贸易限制政策将中国光伏产品排除在外,但这种做法终将导致“反噬”。“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不能没有中国光伏产业支撑。”

张森建议,企业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着眼于先进技术、科技创新以及品牌优势,积极研发和布局先进产能。同时还要瞄准细分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形成产品和市场互补型的高质量产业结构。

海外市场本土化建厂要落到实处,

同时也要避免“蜂拥而上”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能源转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行动,全球绿色发展的方向更加坚定。尤其是2023年11月中美两国发表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多空间。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能源绿色转型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将持续激发中国光伏企业走向世界的信心。中国光伏企业应继续以全球化视野合理布局,继续保持国际竞争力。

针对今年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前景以及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速,受访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

张森强调:“长期来看,全球能源绿色转型和加大光伏等新能源投资合作的趋势不会改变,全球光伏市场装机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中国光伏产品服务全球的局面不会改变。”

展望未来,中国光伏企业“出海”还要做哪些努力?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指出,企业“出海”是大势所趋,但一定要做好调研,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贸易规则等均需熟知。同时,海外市场本土化建厂要落到实处,同时也要避免“蜂拥而上”。

张森表示,目前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目的地选择更为多样,企业“出海”考虑更多的是多元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全球光伏市场。

集邦咨询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中性预期为474GW,同比增长16%。从四大区域市场来看,亚欧装机需求将进入调整阶段,保持稳定增长;美国装机需求有望显著回暖,带动美洲整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中东区域,则可能因能源转型战略的加速推进,叠加组件价格回落,推动沙特、阿联酋等国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建设提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