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储能

北京,推动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

2023-03-29分类:光伏储能 / 光伏储能来源:发展北京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为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的通知》(简称《支持政策》),提出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

太阳能是北京市资源最丰富、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可再生能源品种之一。


为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的通知》(简称《支持政策》),提出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


北京的光伏发电应用现状如何?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和《支持政策》将如何助力光伏发电实现高质量发展?跟着发改君一起了解详情吧~





年发电量9.1亿千瓦时
图片

探索形成光伏与城市融合发展有效路径


从北京西南四环上空俯瞰,新修建的北京丰台站以独特的“中”字造型拔地而起。2022年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成为了北京市的新地标。


作为丰台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丰台站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5.989兆瓦,是北京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单体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我国铁路系统最具规模的屋面光伏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年均发电量704万千瓦时,预计25年总发电量约1.76亿度,可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二氧化硫5160吨,氮氧化物2580吨。


▲北京丰台站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这只是本市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本市积极支持光伏发电推广应用,推动了光伏发电由试点示范进入扩大应用的新阶段。截至2022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5.3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约5倍,年发电量9.1亿千瓦时,相当于25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全市600余家工商业企业,300余所学校,2.5万户居民使用了光伏发电系统,建成了一批高质量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了光伏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P1、P2两幢停车楼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8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300余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80吨,减排二氧化碳3040吨,发电量约占停车楼全年用电量的17%,每年可节约电费成本约200万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光伏综合应用项目




《实施意见》
图片

全方位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北京市光伏发电发展实际情况,《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推动光伏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规划

强化规划引领,将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要求作为城市规划体系的重要内容,推进光伏发电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落实《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园区、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不低于50%。


高品质建设

提升设计咨询机构光伏设计能力,建立光伏设计技术体系,强化与建筑结构设计、电气系统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等专业的协同配合。提出推动风貌融合、完善标准要求等措施,明确要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外观、色彩应与建筑主体及周边环境相融合,屋顶光伏设施高度应满足建筑高度等管控要求,推动光电建筑更好融入城市风景。


高水平应用

根据全市光伏发电应用资源分布,全面推进新建建筑光伏发电一体化应用,大力推动光伏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机构、农业农村和市重点工程领域的应用,并不断提高光伏在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等领域的科技创新、综合应用、多元发展。


高效率服务

在明确规划、设计、建设、应用要求的基础上,加大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放管服”力度。优化备案管理,提高备案效率。强化并网服务,压缩办理时间,不随意附加条件。加强政策和金融支持,不断完善光伏发展市场环境。


高标准管理

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要求开展项目设计、建设,明确建设、产品质量、验收检测相关要求。加强可持续运维,建立健全项目运行维护及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光伏发电运行维护社会化,壮大可再生能源第三方运维市场,强化运行监测。




《支持政策》
图片

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支持政策》提出对2025年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且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支持,并给出了分类支持方案——


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光伏发电应用

项目类型补贴额度
个人利用自有农村合法住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每千瓦时0.1元的补贴
学校、社会福利场所等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每千瓦时0.26元的补贴
执行大工业电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每千瓦时0.03元的补贴


进一步引导光伏发电项目品质提升


项目类型补贴额度
支持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应用,对于国家、市级相关规划政策中已明确支持的光伏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项目,光伏发电设施作为建筑构件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以及应用光伏发电的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30%的资金支持
基础设施、公共机构、城市更新、市级重点工程、产业园区等领域的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项目需整体规划、有序实施,且装机规模不小于1兆瓦,并实现与建筑周边环境、主体功能融合协调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20%的资金支持
结合关停废弃矿区生态修复、垃圾填埋场生态提升、设施农业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10%的资金支持



图片



下一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落实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努力实现“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50万千瓦左右”的目标,加快推动首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