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智电力

台区治理质效提升 客户用电体验更好

2023-03-09分类:数智电力 / 数智电力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3月6日,陕西安康汉滨区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所长钱立峰发现供电所供区内的周台4组2号台区近期持续重载,考虑到春季气温回升,旅游人数增多,供区内的农家乐、草莓采摘园、茶园的用电负荷会逐渐增长,台区有过载风险。他立刻向汉滨区供电公司汇报了情况,并登录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应用门户,利用台区负载分布调节应用场景查看了就近负载较轻的周台3组1号台区运行情况。经过研判,汉滨区供电公司于当日安排员工到现场调整负荷,消除了周台4组2号台区的重载现象。

  2020年开始,国网陕西电力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台区治理效率,快速发现问题台区、精准定位故障点、制订综合治理方案,不断提升台区供电质量和客户用电满意度,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数字化平台

  精准掌握台区运行情况

  “原先基层员工要掌握台区运行情况,需要进入多个业务系统查询,而且数据的时效性不强。”白河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代军介绍,“自从有了国网陕西电力数据应用门户这个平台,基层员工不用进入多个业务系统就能在数据应用门户上找到想要用的数据,门户的展示主题、展示内容、展示形式、更新频度都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定制,还支持明细数据下载和大数据算法关联分析,比以前‘省-市-县-所’层层下发数据方便多了。”

  近两年,国网陕西电力围绕基层工作需求,按照“基层说想法、公司来实现”的工作思路,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着力解决基层一线“有业务需求但无数据”和数据中台“有系统数据但无需求”的矛盾,在国网陕西电力数据应用门户孵化了一批数据应用产品,大大减轻了基层员工处理数据的工作量。

  国网陕西电力还设置了数字化转型专项奖励,按月度组织业务和技术专家对基层数据应用产品的成效进行综合评价评级,按照“当月申报、当月评价、次月兑现”的原则发放奖励。截至目前,已有51个应用场景获奖,共发放奖励40余万元。

  应用数字化工具

  提升台区治理效率

  “我们常年在外打工,以前过年回老家,会遇到电灯闪烁、大功率电器带不动的情况。自从蜀河供电所开展治理工作后,家里各种电器运行都正常了。”旬阳市蜀河镇居民李女士说。

  旬阳市农村区域广,外出务工人员多,冬季返乡负荷大,春节前容易出现配电变压器三相不平衡的情况,不仅容易导致台区末端客户侧低电压,还会影响台区经济运行。

  “配电变压器出现三相不平衡的情况后,我们需要去现场调整各个台区负荷。但负荷调整范围很难把控。调整多了会出现新的三相不平衡问题,调整少了之前的三相不平衡问题又没有解决。”旬阳市供电公司台区经理胡昌峰说,“现在我们利用数据应用门户的台区三相不平衡监测应用场景,先算再干,配电变压器负荷调整既精准又高效。”

  2021年,国网陕西电力针对基层需求开发了台区三相不平衡监测应用场景,通过监测台区三相电流、电压、负载等数据,区分出配电变压器动态三相不平衡和静态三相不平衡,通过调整低压客户负荷挂接等措施,精准高效开展台区三相不平衡问题治理。

  “以前我们村里供电线路出现故障,供电师傅们得挨家挨户排查。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线路突发故障,供电师傅们像是做过功课一样,来了就直接奔故障点,很快就排除了故障。”家住西安市临潼区代王街道山任村拆迁安置区居民李先生说。

  近两年,国网陕西电力大力推进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建设,在市、县供电公司成立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并推广使用配电网融合终端。同时,该公司搜集整理低压线路典型供电质量问题,剖析台区故障原因,发挥配电网融合终端的数据处理集成能力,利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自动研判低压故障区段和问题类型,助力台区运维人员高效开展工作。

  “配电网融合终端能够实时回传台区运行数据至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根据回传数据分析台区设备运行工况并将结果推送给运维人员。”西安临潼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楠介绍,“所以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实时掌握台区运行数据,还能第一时间收到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推送的台区设备安全隐患、缺陷故障等信息。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收到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推送的故障信息并初步研判后,将工单派发到各个供电网格的抢修班组,抢修队伍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缺陷排查和故障处理,将原来的被动抢修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消除缺陷、提前处理安全隐患,大大降低了台区故障率。”

  国网陕西电力还针对地市供电公司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用电负荷高峰期间配电变压器重过载问题较严重的情况,根据各地市供电公司需求定制数字化台区治理举措。

  铜川供电公司是较早提出需求的地市供电公司之一。国网陕西电力组织技术专家抽取铜川供电公司台区运行数据,根据设备(资产)运维精益管理系统(PMS)重过载计算规则,将国网陕西电力数据应用门户中的台区负载率监测阈值下调至70%,每日开展台区负载率情况监测。2022年年初以来,铜川供电公司运检人员通过监测累计发现高负载台区178个,其中112个已完成治理,66个正在治理。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铜川供电公司供区内配电变压器未发生过载现象,重载台区数量仅有9个,治理效果明显。

  推广数字化应用

  提升台区服务水平

  3月初,西安长安区供电公司常宁新区供电所台区经理王聪豪来到长安区绿地长安宫小区居民张女士家中,向她推介“网上国网”APP:“只需要拿出手机登录‘网上国网’APP就能知道家里的用电情况,还可以线上交电费、查余额、查电量,查电价。”

  近年来,国网陕西电力有针对性地开发应用场景,助力台区经理推广“网上国网”APP,推动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原先台区经理推广‘网上国网’APP时需要建立用户注册绑定台账,按一定周期筛选出未注册用户和未绑定用户,下发给市、县供电公司和供电所,层层传递,效率不高。”西安长安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哲介绍,“后来,国网陕西电力在数据应用门户平台上开发了‘网上国网’APP精准推广情况应用场景,按日更新注册绑定用户信息。基层员工不需要等待上级下发数据,可自行查询服务区内未注册、未绑定用户,精准开展‘网上国网’APP推广工作。”

  截至今年2月底,国网陕西电力“网上国网”APP注册用户人数938.04万人,绑定用户数1145.68万户,用户月活率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前列。

  目前,国网陕西电力已在国网陕西电力数据应用门户开发上线200个应用场景,后续将加强场景深化应用和推广使用,重点开展跨专业、跨系统的应用场景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基层业务高质量开展提供助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