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智电力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活力 ——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天津范式”

2022-09-21分类:数智电力 / 数智电力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9月16日,天津河西区10千伏“雪花网”部分线路“三遥”开关改造升级项目通过天津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可研评审。此次改造升级项目覆盖了河西区80%的配电站房,可提升当地配电自动化水平。7月初,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启动建设,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9月16日,天津河西区10千伏“雪花网”部分线路“三遥”开关改造升级项目通过天津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可研评审。此次改造升级项目覆盖了河西区80%的配电站房,可提升当地配电自动化水平。7月初,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启动建设,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紧密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将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力、治理能力、内驱力作为发力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模式


  2019年8月,国网天津电力被公司选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典型引领单位。此后,该公司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与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相结合,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结合,与推动公司战略落地相结合,与服务区域发展相结合,探索形成“四个结合”“六个一流”“三步安排”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模式,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努力奋斗。


  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按照对标一流管理提升的“六个一流”路径,构建了“能力框架-战略地图-对标评估-任务集群-执行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确定了以价值为核心,包括12个一级要素、34个二级要素的一流核心能力框架。


  能力框架如同一张“画像”。为了多维度比较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程度和发展优势,国网天津电力选择多家国际大型电网企业和国内领先的跨行业企业,根据能力框架开展对标一流“诊断”,找出了自身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该公司在34个二级要素中,定位了需要精准施策的19个关键要素,推动实施共156项任务的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工程,并建立起“考核评价-组织保障-执行监督”闭环管理体系。


  按照2020年重点领域提升、2021年全面对标提升、2022年持续螺旋提升的“三步安排”,国网天津电力稳步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7月,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三个标杆”创建活动中,该公司入选“标杆企业”。截至2021年年底,该公司75%的对标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抓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7月7日,国网天津电力研发的变压器智能内检“机器鱼”通过国内变压器行业专家开展的性能测试和验收。国网天津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创新柔性团队队员刘力卿是该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以前,我们更专注于前端研发,对于后端应用考虑不深。‘机器鱼’原理样机研制成功后,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中心搭建的跨单位平台开展试验测试,让创新更贴近生产实际。”刘力卿说。


  自2020年起,国网天津电力落实公司“新跨越行动计划”相关部署,在公司各单位率先成立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项目总师制”“赛马制”,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实体化运作。经过科技创新中心有效的资源整合,国网天津电力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3项。


  研发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创新成果,建成智慧能源小镇、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工程……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市场应用创新与自主创新并重,聚焦能源电力科技前沿,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提供“试验田”。


  今年4月,国网天津电力公布了首批高级专家聘任名单。该公司规划计划、电网建设、调度运行、设备管理、电力营销等12个专业领域的37名专家被聘任为高级专家。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该公司加大人才选育力度,与知名高校共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并联合高校打造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高层次研发载体,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同时,该公司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2019年至今,该公司有2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26人次获得省部(行业)级人才称号。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15日,城东供电公司“党建+优质服务”新能源专班完成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并网项目验收工作。之后,新能源专班还将为企业提供综合能效诊断报告解读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能效水平。这是国网天津电力“党建+”工程在营销服务方面的具体实践之一。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细化11个专业“党建+”工程任务清单,促进党建工作与专业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公司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所属各级单位全部实现“党建入章程”,制订决策前置事项清单,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截至目前,该公司制订修订各类制度122项。一批系统性、综合性的改革举措支撑企业全方位升级。


  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国网天津电力发挥“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开展“看旗争优·对标黎明”活动,推动员工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该公司453个党组织成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坚强堡垒,6790名党员奋战在企业改革发展一线。


  多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相继涌现全国劳动模范黄旭、派驻后米厂村任第一书记的宁河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刘勇等一批先进典型,加速推动“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