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CPEM推荐

河北武安市供电公司助力工业重镇向“绿”而行

2024-02-29分类:CPEM推荐 / CPEM推荐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2023年用电情况

▶▶ 用电客户37.41万户

▶▶ 用电量130.41亿千瓦时

▶▶ 最高用电负荷75.21万千瓦

▶▶ 钢铁行业用电量23.41亿千瓦时,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63.24%


2023年服务企业办电情况

▶▶ 为199户高压客户、1011户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接电

▶▶ 对接重点项目16个,其中2个有用电需求的项目已通电

▶▶ 服务165户全电民宿用电


2023年供电指标

▶▶ 供电可靠率为99.8919%

▶▶ 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802%


近年来,河北省武安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钢铁产业、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武安市供电公司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助力曾经的工业重镇向“绿”而行。


主动对接政府部门


服务钢铁产业转型


16次上榜“全国百强县”,9家中国500强企业、11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落户……这组数据描述的是河北省工业重镇、“钢铁之城”武安市近年来的发展状况。


武安冶铁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至战国时期。20世纪80年代,武安钢铁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但钢铁产业在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


为破解“钢铁围城”的困局,武安市政府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其中,加快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二期、冀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二期重组搬迁改造项目是邯郸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


“二期重组搬迁改造项目周期长、用电业务多,供电公司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全程帮办,让我们建设、生产用电两不误。”太行钢铁集团能源部负责人籍军昌说。2023年11月,太行钢铁集团二期重组搬迁改造项目全面投产。


为快速响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用电需求,武安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提前获取重点项目信息,建立动态化重点项目储备库,构建市县两级联动的重点项目帮代办服务体系,梳理重点项目电力报装清单、办理过程台账,让“数据多跑、客户少跑”,提升了钢铁企业的办电满意度和获得感。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武安市政府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仅吸引了众多大型企业、项目落户武安,也让许多离开武安的企业选择重新回来发展。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企业“凤还巢”大潮中的一员。2022年9月,新兴铸管公司将总部从北京迁回武安。2023年5月,武安市供电公司在该企业建立电力服务驿站,服务企业建设、生产用电。企业投产后,电力服务驿站又为企业提供用电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设备检修及能效提升等服务。


从2023年开始,武安市供电公司与重点钢铁企业共建电力服务驿站,安排专人常态化驻守企业,实现用电业务“随时办”。


为做强做大县域特色产业,武安市政府培育出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领跑企业,形成精品钢材、铁基新材料、循环经济、新能源4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板、带、线、型、管”5个类型轧材生产线35条,年产能超3000万吨。2023年,武安市供电公司累计为7家钢铁企业办理业扩变更业务52次、高压增容业务5次,新增用电容量6.54万千伏安。


“武安市政府正朝着‘十四五’时期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总目标奋力前行,感谢供电公司提供的高效优质供电服务,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李广奇说。


推广纯电动重型卡车


交通运输更低碳


武安市内钢铁企业的大宗原材料和工业成品运输以公路汽运为主。2018年,当地承担运输工作的短途燃油重型卡车有3万辆,排放二氧化碳470万吨。


2019年12月,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邯郸市机动车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以武安市重型卡车“油转电”为切入点,在重点企业推广使用纯电动重型卡车代替燃油重型卡车,加快交通运输领域的绿色转型。


武安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绿色交通发展需求,服务政府重型卡车“油转电”计划实施。2021年,该公司在邯郸市武安陆港保税物流园重型卡车充电站投运15台充电桩。2022至2023年,该公司又建成投运了15座充换电站,进一步完善武安市充换电网络。


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是武安最早引进纯电动重型卡车的企业。“供电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充换电网络,我们先后投入350辆纯电动重型卡车,对打造花园式工厂更有信心了。”裕华钢铁公司环保部部长孙江涛说。


2021年10月,武安市供电公司召集多个专业的技术骨干组建柔性技术攻坚团队,基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纯电动重型卡车充放电的动态能量管理技术,贯通调度、营销以及充电桩充放电等方面的数据,研发“电力海绵-武安市纯电动重型卡车集群集控系统”。该系统于2022年8月正式投用,通过实时监测武安市充电站设备运行状态和充放电数据,为充电设施运营商科学规划充电站建设规模、选择充电站点位置提供依据,同时引导卡车司机合理安排充电时间,提高充电效率。该系统还能搜集减排核算数据,为当地政府实现降碳目标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武安市供电公司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推行重点项目领导挂牌督办制,加快配套电网建设,助力武安打赢蓝天保卫战。


定制景区电气化方案


乡村旅游更火热


去东太行景区逛非遗庙会,到七步沟景区滑雪,在京娘湖景区来一组战国袍主题旅拍……武安的冬季旅游市场十分火热。武安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充分利用当地西部山区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举办2024“冬游武安过大年”旅游文化节,在各景区推出系列文旅活动。


近年来,武安市深度挖掘太行山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探索资源型工业城市向生态型旅游城市转型的新路径,坚持“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原则,盘活全域资源优势,打造全季旅游场景,走文旅融合、城乡互动、主客共赢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该市共有8个国家级4A级景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6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服务武安文旅融合发展,武安市供电公司创新“电力+绿色景区”服务模式,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配置景区供电服务问诊走访专员,定制电气化、智慧化建设方案,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位于活水乡口上村的王坡民宿,地处京娘湖景区及古武当山景区集群中心地带。外表看起来像石房子,内部是科技感十足的客房,这样的反差让该民宿在当地小有名气。2019年,王坡民宿负责人李涛打算建一座院落民宿。


“供电员工上门问需,根据我的设想制订了全电民宿改造方案。”李涛说。李涛采纳了方案后,武安市供电公司立即将为王坡民宿供电的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敷设150米10千伏电缆至民宿门口,并协助李涛完成民宿的电气化改造。


除了助力绿色景区建设,2023年,武安市供电公司还实施“电”靓新农村行动,完成农网巩固提升工程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项目202项,完成配电网网架优化及低电压改造工程202项,新建10千伏线路17.16千米、0.4千伏线路373.53千米,新装变压器180台,新增变电容量5.86万千伏安,持续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李广奇: “钢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离不开电力强有力的支撑,城市的绿色生态发展更离不开电能,供电公司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武安这颗‘太行明珠’。”


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现代物流科主任李建:

“供电公司建设了日益完善的充换电网络,为武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能源部部长高东雷:

“凡与电有关的大事小情,供电公司都做在了前面,我们企业用电很省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