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 > 会议

数智赋能新型电力 | 第2届电力数字化转型大会11月将于贵阳举办

2023-07-17分类:会展 / 会议来源: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布局电力源网荷储”“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中大显身手”,为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指明了方向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布局电力源网荷储”“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中大显身手”,为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指明了方向路径。


政策领航

铺就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在电力行业中推广数字化电网,探索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在电网智能辅助决策和调控方面的应用。同时,国家能源局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联合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指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强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建设,以先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电力系统高度数字化、智慧化和网络化,推动电力为核心的能源体系实现多种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利用。

 

行业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鼓励企业加大对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数智化新技术与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数智赋能

驱动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数字化、智能化被视为核心驱动力和重要基础支撑技术。

 

      随着依托 “大模型+大数据+强算力” 而生的ChatGPT火爆全网,人工智能技术再度引发全球关注,国内互联网巨头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纷纷宣布加入人工智能大模型赛道。


       对电力行业而言,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改变了传统电力行业的运营方式,从简单的生产链到全面的能源管理和协同调控。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电力行业可以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能源管理和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持续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数智聚力

激发智慧电网数字化无限可能

        如今,人工智能等数智化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已然展现出巨大的优势。以电力运维为例,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智能巡检、变电站智能视频安监分析、电力系统发电预测和负荷预测发挥价值。虚拟电厂、输变电巡检机器人...这一系列全新智能化电力场景,激发了智慧电网数字化、智能化的无限可能。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获悉,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与阿里、百度、华为三大巨头陆续签署“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应用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领域的应用,促进数字电网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国家电网与百度合作开发基于通用文心大模型的国网-百度·文心大模型,通过深入学习电力专业知识,实现了在无人机智能巡检、变电站智能视频安监分析、电力系统发电预测和负荷预测等领域的突破。另外,电力调度中心也开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和负荷预测方面的应用,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供应能力。

 

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新型电力系统充满了想象空间。随着电力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不论是发电集团、电网运营商等传统电力企业,还是电动汽车等新业态,抑或是科技巨头、园区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等跨界参与者,这场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电力系统绿色化、高效化的革命都离不开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千人峰会

助推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为促进数字技术与电力业务深度融合,加快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电力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的部署,引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电力规划、建设、生产、运营全过程,推动电力改革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由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复杂能源系统智能计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劳动学会双碳和能源创新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协作平台、《电力大数据》杂志等单位联合主办“第2届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暨第4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将于2023年11月2-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作为深耕电力行业多年,专注于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颇具影响力的峰会,2023CPEM第2届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暨第4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将聚焦电力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数字化与智能、电力视觉与智能巡检、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虚拟电厂与电力市场等议题,邀请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及各省、地(市)电力公司、电力科研机构、电力设计院、高等院校以及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和制造企业的技术人员等,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落地发展,落实关键技术等要点,分享优质的人工智技术在电力领域中的应用案例。


本次会议预将带来50+行业专家精彩主题分享,共有1500+参会代表出席峰会,共享一场电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智慧与思想盛宴。


部分往届演讲专家

余贻鑫

中国工程院院士

褚君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余建国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委副主任、原总信息师

张皖军

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江秀臣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主任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More


大会期间,预计将有近60企业集中展示电力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和最新解决方案,是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和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最佳舞台。


部分往届参展企业


展区现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More



与此同时,应参会代表及行业专家要求,组委会还将推出2023年电力数智化转型技术创新应用评选——「智创奖」电力数智化转型技术创新应用评选(原“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评选”)。


2023智创奖

▶「智创奖」全称“ 电力数智化转型技术创新应用评选”(原“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评选”)。

 

▶「智创奖」评选旨在表彰以“数智化转型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赋能电力行业,为推动电力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为技术创新企业和单位宣传、点赞。

 

▶「智创奖」为公益性行业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

 

▶「智创奖」电力数智化转型技术创新应用评选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11月2-3日在贵阳举办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10月1日。


▶ 奖项设置


▶ 智创奖2023申报


扫码申报智创奖

智创奖官网:www.eaif.cn



2023CPEM第2届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暨第4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将在11月2-3日于贵州贵阳携手电力行业同仁共同探索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新需求与新方向、新应用与新发展,真诚期待您拨冗与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