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 > 会议

御风而行·共赴山海 | 2023CPEM数智风电大会于杭州圆满落幕!

2023-07-04分类:会展 / 会议来源: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6月30日,“第3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第2届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2023CPEM数智风电大会),在浙江杭州圆满落幕。大会围绕“数智赋能风电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聚焦双碳目标下风电行业的前瞻性发展战略,汇聚发电集团、新能源开发商、风电投资商、风电整机厂、叶片厂、运维公司、高校科研机构专家、人工智能企业、智能运维厂商、无人机/机器人厂商、仪器仪表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近800人闭门论道,37场主题报告,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风电行业的创新融合、协同增效,齐力开启新形势、新格局下风电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乘风破浪潮头立, 奋楫笃行开新局。

6月30日,“第3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第2届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2023CPEM数智风电大会),在浙江杭州圆满落幕。

大会围绕“数智赋能风电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聚焦双碳目标下风电行业的前瞻性发展战略,汇聚发电集团、新能源开发商、风电投资商、风电整机厂、叶片厂、运维公司、高校科研机构专家、人工智能企业、智能运维厂商、无人机/机器人厂商、仪器仪表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近800人闭门论道,37场主题报告,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风电行业的创新融合、协同增效,齐力开启新形势、新格局下风电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由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能源物联网分会、浙江省电力学会、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协会平台等单位联合主办,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检测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筹)、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数智云(无锡)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共燊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大会致辞

大会伊始,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左晓文致辞,他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社会发展进步的新特征,数智化技术对能源而言,可以全面优化资源、整体提高效率、创新商业模式、重构能源市场,全生命周期最优化。而在风电数字化、智能化全生命环节实现路径上,并不是一蹴而就,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各位专家真知灼见的交流,推动风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融合,共同助力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致辞,他指出,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下风电企业在发展中的必然选择。风电的数字化、智能化在确保风电场安全、可靠运行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发电量和运维效率。尤其对环境复杂的海上风电运维来说,像5G、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不仅提高运维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也减少潜在的人身安全风险,实现更全面和准确的设备检测和维护。

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冯时林致辞,他强调,风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实践,也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虽然我国在风电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但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面对国内日益加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与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压力,基于化石能源的传统工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完成绿色升级。

他表示,这是一场新技术、新市场的赛跑,必须加快前沿研究。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大幅提升资源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加快先进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我国在低碳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储备。


真知灼见 探究风电数智化路径

大会聚焦“风电人工智能与风电智能运维”新技术,重点邀请了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网、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明阳智能、华锐风电、浙江运达风电等风电企业、风电解决方案提供商、高校、行业协(学)会等电力行业的专家学者到场作精彩报告。

本次大会主题报告围绕风电人工智能、智能运维、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等领域的热点话题、最新政策、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等展开探讨,帮助参会人员详细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及时掌握最新技术,深度推动风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融合,高效促进风电企业升级转型。


大会主持

6月29日会议由国网浙江电科院产业单位研发中心主任赵晓明、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社社长方彤、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凯主持。



6月30日会议由内蒙古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毕俊喜、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刘小英主持。



大会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博士任东明、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张皖军,分别作《新时代中国风电产业新格局的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物联信息模型》主题分享。


浙江大学教授徐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凯,分别作《海上风电场交流并网背景谐波谐振放大机理分析与治理》、《风电电缆系统绝缘状态诊断及延寿技术》主题分享。


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舍弗勒全球风电4.0解决方案总监孙佳林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所长卢成志,分别作《风电主轴承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面向海上风电机组健康状态的数字孪生模型探索与研究》主题分享。



江苏普瑞尔特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建良 、海南利策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深远海风电工程技术及装备系统产业化联合实验室主任黄柳生,分别作《风力发电设备全生命周期智慧运维大数据管理系统》、《区域化海上风电场综合保障基地智慧管理平台》主题分享。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流技术咨询中心主任李明 、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信息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张悦超(李源代讲),分别作《大规模远海风电安全高效消纳技术方案》、《新能源数字化转型实践与体会》主题分享。



阿美特克斯派超科技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崔超、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输变电设备技术中心副经理任少义(霍鹏代讲),分别作《风电行业润滑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即时油液监测》、《新能源场站集电线路局部放电检测技术交流》主题分享。



NVIDIA开发者发展总监张轶博,上海锐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烜城,分别作《NVIDIA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技术加速风电数智化转型》、《高压电缆接地系统缺陷带电检测交流》主题分享。



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慧,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文忠(汪锋代讲),分别作《新能源厂站智能巡操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双碳目标下智慧风场建设的几点思考》主题分享。



大唐可再生能源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风电优化研究中心技术总监张树晓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资深专家张锋,分别作《智慧风电场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并网与运行管理》主题分享。



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工程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金飞 、南京格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颉彧 ,分别作《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与人工智能应用》、《唤醒数据力量,引领运维新时代》主题分享。



陕西中科启航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与解决方案总监袁旭 、清华大学电机系助理研究员、博士彭丽莎, 分别作《大型风电机组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风力发电机叶片缺陷无损检测关键技术》主题分享。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部项目经理刘洋 、北京思湃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亚华,分别作《“CMO模式”在新能源电站无人值守中的探索与应用》、《气象牵手AI,助力风电减灾增效》主题分享。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黄卫锋、中国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运维技术部一级业务经理杜静宇,分别作《风电塔筒用钢现状与宝武高性能风电钢解决方案》、《海上风电智慧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主题分享。


内蒙古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毕俊喜、杭州华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分别作《大数据背景下风力机叶片多故障模式竞争失效分析与可靠性》、《风电智慧运维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


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刘磊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分公司南方项目管理处处长肖国气,分别作 《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关于海上运维的挑战与解决》主题分享。



浙江运达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方向带头人刘伟江 、 东方电气新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技术部信息与智能技术主管张世杰,分别作《风电机组精细化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轻量化预警系统在智能运维中的应用》主题分享。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迎(线上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刘小英,分别作 《海上风电结构的智慧监测与动力学孪生》、《基于π-FBG 光纤声发射传感器的风电机组结构部件损伤监测研究》主题分享。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炎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能研究院软件数字化室主任孙启涛 ,分别作《厚胶层CFRP粘接结构粘接质量的超声检测方法》、《深远海综合能源AI管理平台Deep Fusion X》主题分享。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研究员杨国卿(李国祝代讲)作《基于量子时空基准的海缆检测技术》主题分享。


专业平台 赋能风电高质量发展

大会同步举办了企业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展览,为发电集团、新能源开发商、风电投资商、风电整机厂、叶片厂、运维公司、人工智能企业、智能运维厂商、无人机/机器人厂商、仪器仪表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展示平台,生动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及在风电行业落地应用的典型场景。为参会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实力与形象,拓展商务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的无缝对接、合作交流平台。


“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作为风电行业的品牌专业峰会,长期致力于服务风电领域数字化转型、风电运维智能化发展,为促进行业紧密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助推行业升级起到了重要链接作用。

党的二十大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而高质量发展又是首要任务。未来,CPEM智慧风电大会将继续携手风电行业同仁,以新发展理念立足风电行业发展新阶段,凝聚行业优势资源、领军力量,为我国风电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融通创新、协作互联提供重要交流平台与强力推动引擎,为我国风电行业智慧升级与“双碳”目标的提早实现,为风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第3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第2届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完满落下帷幕,行业蓬勃发展还在继续。明年“第4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第3届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我们再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