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发电

加速充电网络布局 满足绿色出行需求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构建布局均衡智能高效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2023-01-12分类:智能发电 / 智能发电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1月3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刚投入运营不久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充电站内,为客户操作“即插即充”充电桩提供技术指导。

  杭州是工信部确定的首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杭州已建成充电桩17.7万台,其中有社会公共充电桩2.4万台。杭州供电公司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初步构建起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用电需求。

  布局公共充电桩 服务绿色出行

  1月1日一大早,杭新景高速公路桐庐服务区内,桐庐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充电桩间穿梭,对充电桩桩体、桩内自动变速箱控制单元等开展巡检。

  杭州供电公司于2022年实施了杭新景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加装改造项目。该服务区在原有12台单枪充电桩的基础上,新增了10台双枪充电桩。双枪充电桩最大输出功率120千瓦,半小时可为汽车充30千瓦时电。

  “这里的充电桩都是快充桩,充满电比过去快多了,给力!”网约车驾驶员吴师傅看着快速增长的充电电量,说道。更快蓄满电量,意味着他可以节省下更多时间,服务更多乘客。

  杭州供电公司全力破解新能源汽车车主“里程焦虑”,截至目前在杭州城际主干道2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桩174台,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车位占全部车位的比例超过10%,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车位占比不低于20%。

  从城市到乡村,充电桩已成为杭州的“标准配置”。杭州打造了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为半径的城市充电圈,深化车联网平台数据应用,形成“中心城区重点建设、城乡县域逐步延伸、高速服务区基本覆盖”的充电服务网络。

  此外,杭州供电公司还针对杭州用电峰谷差大等特点,探索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倡导广大工业企业、商业楼宇和居民客户在用电高峰“让电”、在用电低谷“充电”,既让新能源汽车“吃饱”,又让城市用电“用好”。

  桩到电通 居民小区充电无忧

  杭州是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也加速推进。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个人充电桩新增4.3万台,安装量超过历年总和;2022年,杭州个人充电桩新增7.9万台,同比增长83.7%。

  为畅通居民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杭州供电公司推行居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次都不跑”服务,通过推广“网上国网”APP进一步简化车主报装申请居民小区内充电桩的业务流程。

  家住富阳区大家悦墅小区的李梦菲就享受到了充电桩快速安装带来的便利。2022年11月20日,李梦菲在4S店购置了一台新能源汽车,约好提车日期后,当日便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个人自用充电桩的接电申请。第二天,供电公司员工就带着安装材料来到她家楼下安装了充电桩电能表计,距她提交申请不到24小时。

  为了服务个人充电设施发展,解决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问题,杭州市于2021年修订《杭州市住宅工程户内外配电设计技术导则》,明确新建小区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位置,其中电源线的沟槽、套管或桥架等要100%建设到位,满足新建小区居民充电桩报装24小时“即来即接”需要。

  针对已建成的小区,2019年以来,杭州供电公司结合各区域特点、小区特点成立项目部,由专人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物业,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充电桩配套供电设施“整体加装”服务,为居民小区建设配套充电桩提供专项服务。

  位于拱墅区的万家星城小区建于2011年,共有745个车位。小区物业经理何剑雷说:“原先小区没有规划充电桩车位,现在由供电企业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管理,给我们小区整体加装了30余个充电表箱,新增充电表位400余个,可满足400余位新能源车主的充电桩报装需求。”

  “杭州市2015年前建造的小区大部分没有配置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停车库没有预留低压电源接入点。居民充电桩用电申请通常采取‘申请一户、接入一户’的方式装表接电。”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金正军介绍。在完成整体加装布点的小区,在客户提交申请后,供电员工现场勘查的同时即可完成接电工作,仅需两天客户即可用上电。

  截至目前,杭州供电公司已完成291个存量小区改造任务,累计加装表箱2152个表位17216个,为9000多位车主提供充电桩报装接电服务。

  充电桩进乡村 为民宿经济引流

  1月2日,余杭区径山镇双溪村化成壹处禅民宿前,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正为民宿旁的充电桩“体检”,保障充电设备正常运行。民宿旁,不少游客正驾车排队等着充电。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乡村的充电设施布局也越来越广。对于驾驶新能源汽车的游客来说,出门旅行不仅要做足自驾攻略,还要看看目的地附近有没有可用的充电桩。一个地方充电是否方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游览选择。

  “以前驾驶新能源汽车的游客会担心充电的问题,不敢开车去远的地方游玩。现在,供电公司免费给我家民宿安装了充电桩,游客打电话来订房,我都直接跟他们说有充电桩。这吸引了不少客流,每到旅游旺季和周末,客房都是满的。”化城壹处禅民宿老板邱著清说。

  近年来,杭州供电公司加快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民宿旅游业发达的地区为民宿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100个民宿签约,建成充电桩120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