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发电

沈东热电公司:“硬核”举措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2022-09-22分类:智能发电 / 智能发电来源:沈东热电公司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9月5日,沈东热电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分析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个月,发电量完成计划目标的110%,利润完成计划目标的138%,辅助服务市场收益完成计划目标238.85%,庄河浪窝庙水面光伏发电项目已取得集团公司立项批复……这是今年来沈东热电公司采取“硬核”举措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取得的亮眼成绩。

1663576638258008918.jpg


9月5日,沈东热电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分析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个月,发电量完成计划目标的110%,利润完成计划目标的138%,辅助服务市场收益完成计划目标238.85%,庄河浪窝庙水面光伏发电项目已取得集团公司立项批复……这是今年来沈东热电公司采取“硬核”举措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取得的亮眼成绩。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三季度以来,沈东热电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围绕邹磊董事长调研讲话精神,保安全、保供电、保发展、增效益,全面提升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绿色发展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沈抚创新改革示范区国公寨大街路南侧,绵延七公里的工业蒸汽管道施工引人注目。投用后,沈阳富虹植物油有限公司等企业由过去使用污染大、效率低自备小锅炉,转型为用沈东热电公司提供的压力温度稳定的优质蒸汽。“转型后污染物减排60%以上,生产效率能提升10%。”沈阳富虹植物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保纯说。开拓了市场、增加了经营板块、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工业蒸汽项目的推进,竞争力的提高、收益的增长、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一应俱全。预计今年9月底项目具备供汽条件,当年就可回收全部投资。


自投产以来,沈东热电公司一直是单一热电发展模式。推进热力市场和新能源开发,特别是新能源开发,是沈东热电公司扩大有效投资与高质量绿色转型面对的硬骨头,也是该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振兴拓展新动能的关键。


该公司自我加压,将去结构调整范围由热力市场扩大到风电、光伏等项目。目前,庄河浪窝庙水面光伏发电项目已取得集团公司立项批复;签订辽阳市弓长岭风电合作协议、法库县农光互补项目协议、大连傲晟公司风电框架协议。


创新发展  技术攻关开创新局面


在沈东热电公司苏永职工创新工作室里,技术攻关小组人员正忙碌地敲着键盘。


1663576742127079550.jpg


这个聚焦燃煤火电厂燃烧器技术研发的职工创新小组,在智能可调式浓缩环低Nox微油稳燃一体化燃烧系统技术及应用方面获得了国家专利,实现了自主可控。“我们的技术让火电机组在不进行任何改造的情况下可进行低负荷的深度调峰,每年能为企业增加千万元的收入,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项目负责人孟祥玉说。


在沈东热电公司,像这样的职工技术攻关小组还有很多。2022年,沈东热电公司牢牢把握提升价值创造这一根本方向,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支撑,在增加机组运行灵活性领域和节能降耗技术领域前瞻布局,重点实施6大技术攻关项目。沈东热电公司党委书记高光跃说,“高质量抓好技术攻关项目,明确党建、技术负责人,选优配强技术团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项目出成果、出效益、出竞争力,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截至目前,沈东热电公司实施的6大技术攻关项目,已完成4项,其他科技攻关项目完成11项,取得可喜成果。


1号机低压缸零出力改造后,发电标准煤耗显著降低,调峰辅助服务补偿收益不断刷新;1、2号机组循环水泵电机变频调速装置改造项目,整体节能率达到了41%至52%,一年就可节约电费百万元;1、2号机组闭式水泵永磁调速改造,节能率16.4%;1号机密封油系统真空泵水箱加装冷却器改造项目,每年节省水量近万吨……一项项技术创新成果全面增强了提质增效的驱动力,推动沈东热电公司节能降耗的水平不断刷新,机组发电标煤煤耗指标从区域排名的后卫转变成勇争第一的排头兵。


在机制上,沈东热电公司变“相马”为“赛马”,强化技术创新考核激励机制。沈东热电公司组织开展“喜迎十二大,三保一增”劳动竞赛,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活动,开展“揭榜挂帅”,对“揭榜者”给予奖榜资助。目前,沈东热电公司已征集技术攻关需求23项,“揭榜”申请书17份。


竞赛护航  政治保电高标准


沈东热电公司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三保一增,献礼二十大”劳动竞赛,牢牢把握经营主动权,紧紧抓住安全生产、燃料管理、市场营销、融资成本4个关键环节,提升精益管理,防控经营风险。4个关键环节的19项具体工作,都由该公司班子成员任组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分别担任效益电量、燃料供应组长;部门主任、党支部书记责任到人,具体负责推动各项工作到位做实。


该公司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受省内多轮突发疫情考验,174名干部职工厂区封闭26天,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持“双零”态势;深化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行动,推进“三年专项整治”“五个突出整治”“煤场区域人身安全风险管控”等专项行动,安全水平得到提升,安全生产保持稳定。6月份,沈东热电公司通过辽宁省安委办、集团公司安全督查,总体评价良好。


该公司统筹处理好保供、提库、控价目标,稳住保电保稳定工作基本盘、筑牢发电口粮压舱石。2022年,沈东热电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多方寻找资源,加快换签、补签,实现中长期合同覆盖率100%,有价格优势的长协煤进度兑现率123%;标煤单价从以往区域高位降到平均水平,不过短短数月时间。“我们提前部署启动党的‘二十大’保供储煤工作,盯电煤‘三率’和正边际效益煤电机组‘两率’关键绩效指标,强化调度管控,压实主体责任,不仅超额完成储煤工作,燃料采购价格竞争力也显著提升。”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辉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