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力资讯

走进国网山东电力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

2024-02-06分类:电力资讯 / 电力资讯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示范基地内的数字柔性自主协同检测线。 袁德亮 摄

分类拣选机器人高效运转。 袁德亮 摄

园区屋顶上、车棚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把光能转化为电能,一年下来可发电25万千瓦时。偌大的园区里,数十种电动机器人在不同的工台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里是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

近日,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从仓库规模、设施设备、信息智能化程度、从业人员素质、服务功能、管理水平六个方面对国网山东电力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进行评定,授予基地“一级绿色仓库”、五星级“星级仓库”、三星级“零碳仓库”标识。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同时获得三项认证的物资仓储基地。该基地充分运用“大云物智链”技术,通过“洛书”中枢管控系统、“数字员工”集群作业、“零碳”园区智慧管理等手段,实现了物资业务全要素数字化、全流程自动化、全场景无人化管理。

降碳:“洛书”管控物资业务全要素数字化

1月17日,山东省出现2024年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淄博供电公司接到调拨一台环网箱的任务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依托“洛书”中枢管控系统,实现指令秒传、任务秒解,统筹超大件物资自装卸机器人、线缆行车机器人两款“数字员工”协同作业。从接到通知、组织物资装车,到办理出库、发车,该公司仅用一小时就完成了应急物资发货流程。

“洛书”中枢管控系统由国网山东电力自主开发,于2021年10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洛书”一词取自易书,寓意将世间万事万物组织起来,有序运作。在基地,该系统向上对接企业各类业务,向下控制机器人流畅运行,实现基地仓储、配送、质检等各类业务的自动感知、实时控制。

每当物资到货,“洛书”中枢管控系统会立即为入库物资实施三维建模,并自主指挥机械臂、运输车、传送带等各类智慧设备对货物实行自动验收、自动交接、自动入库,完全杜绝了化石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等的产生及排放,成为控制整条绿色供应链的“降碳大师”。

“得益于‘洛书’中枢管控系统这样一个强大的‘大脑’,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EC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EIP)、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移动应用(e物资)、供应链运营中心全打通了,整个基地运转井然有序、快速高效。”负责基地运营的淄博供电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郑明涛说。

减碳:“数字员工”助力基地全场景无人化

走进国网山东电力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目之所及全是忙碌的“数字员工”。这里有装卸机器人、拆箱封样机器人、分类拣选机器人、拆码垛机器人、盘点机器人等47款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数字员工”。

“这些‘数字员工’中,有18款是首次在电力能源领域应用,为我们贯通物资智能管理、实现‘零碳仓储’提供了有力支撑。”淄博供电公司物资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徐洁介绍,这些“数字员工”全部采用电能驱动。

基地还配置了全国首台可移动多功能检测接线机器人、全自动混凝土电杆检测机器人,协同多种集成化自动检测仪器,成为一个高精度、高效率、高适应性的检测基地。

在基地质检区工业的CT无损检测试验室内,有国家电网公司唯一一台工业CT。它负责给变压器、线缆、绝缘子等入网设备做“全身CT检查”,且实现无损检测。

“以前要检测电缆的材质、尺寸、质量等参数,我们需要将电缆逐层分解、机械切割,完全拆解人工测量后,再比对每一部分的尺寸。这样不但检测效率低,而且特别耗费体力。”淄博供电公司物资管理部质量检测中心员工周涛说,“现在借助工业CT,我们可以在不破坏电缆的情况下,获取任意位置的断面图像,再通过智能识别软件,更快、更准、更全面地获取质量参数。单就检测电缆尺寸这一项来说,以前需要30分钟左右,现在5分钟以内就可以完成。”

“零碳”:光伏发电实现基地全绿电用能

“绿色低碳是我们建设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的首要目标。近年来,我们借助智慧仓储、‘数字员工’、光伏发电等技术,不仅把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了2.5倍,而且实现了‘零碳’运营。”郑明涛说。

从2021年9月起,国网山东电力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做起了“阳光文章”,利用仓库屋顶、车棚建起了“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并连接“洛书”中枢管控系统,打造了物资专业“零碳仓库”示范项目。

示范项目以交流组网配电为基础,安装了18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集发电、储能、电能馈网三个子系统为一体,实现能量双向流动调节。运行两年多来,示范项目年均发电25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吨。

“光伏发电可储存,‘数字员工’在少电或闲暇时段可以自主充电,基地内充电桩在满足货运车辆充电需求的同时还对外开放。”淄博供电公司物资管理部副主任孙伟杰说。

国网山东电力不断深化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体系数智化升级,持续推动物资仓储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大规模应用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储能,为总占地面积98.6亩的国网山东电力供应链绿色数智发展示范基地增添了打造绿色“零碳仓储”样板的底气和信心。(崔浩杰 袁德亮)

http://windpower.cpem.org.cn/   第4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第3届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

 

http://pv.cpem.org.cn/   第2届光伏智慧运维及人工智能大会

 

http://pp.cpem.org.cn/  2024石油化工智慧电网及绿电大会

 

http://aigc.cpem.org.cn/  2024电力大模型峰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