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力资讯 > 企业动态

【常州电力运维】变电检修中心:多维实干,助力自主实施综自改造工程

2022-08-29分类:电力资讯 / 企业动态来源: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打开CPEM了解更多为落实国网公司“加强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的决议,推进省公司“加强基层班组自主实施”的工作任务,变电检修室持续深入开展自主实施工程,牵头组织打造工程自主实施青工团队,提升主业人员专业硬实力,建设全业务核心班组,全力护航工程建设。在变电检修室的支持下,变电二次运检二班组建了110kV前桥变综自改造自主实施工程的青工团队,由班组技术骨干,参与过自主实施的老师傅及近两年新进的年轻同志组成,摸索着开始了自主实施的历险之旅。

磨练
改造路上的摸索与提升
01
萌新的改造赶考路

不同于以往只需关注二次安措编写执行、设备调试功能验收,本次改造青工团队需要完成包括工程物资协调、施工图纸审核、施工三措编写、二次安措编写执行、设备调试功能验收、物资退库、资料归档等在内的全业务流程。


4月11日,自主实施团队就进驻了前桥变,协调物资进场并查验,对照旧图纸充分查勘现场。每天晚上回到工区后,团队成员们还会被班长罗皎虹叫去办公室,展开你问我答,帮助青工们查漏补缺,充分了解现场情况。团队成员张飞云是第一次尝试以负责人的身份参与综自改造,还遇到了全流程自主实施的前桥变,刚上手难免有些发懵。罗班掏出自己白天看图纸做的笔记,跟她说:“我帮你梳理了一下,这些问题是一定要注意的,防跳回路、电压回路、信号回路等都要再去现场确认一下。”拿着罗班写的“锦囊”,张飞云拿出了大考冲刺阶段的紧张感和钻研劲,利用现场和下班时间对现场的各项难点一步步梳理,针对难题一遍遍问班组长、问团队技术骨干,终于在准备阶段跟上了自主实施的节奏。


02
技术达人的钻研劲

由于开关使用年限较长、老图纸缺失或与实际不对应等问题,缺陷时有发生,自主实施进程常常受阻,自主实施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曹锦成承受了不少压力。但他肯吃苦、爱钻研、又热爱二次专业,硬是把这些硬骨头啃了下来。端午节前一天送电时,就出现了常兴二线124开关无法合闸的情况,这是从未有过的开关内部缺陷自主消缺的好机会,曹锦成立刻主动请缨,开始了缺陷排查和消除,通过向一次班组请教沟通,一层层地往手车内部量接点、测通断。天色渐暗,汗水逐渐浸湿衣服,曹锦成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再与团队成员商讨,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的隐患,最终确定了缺陷所在和处理方案。排查完缺陷已是晚上八点,他回到工区又立刻开始了110kV停电阶段电压并列装置改造方案、备自投快切改造方案等地编制和打磨。他早已习惯了这样忙忙碌碌到脚不沾地的日子,也甘之如饴。


实践
从方案到接线的全业务实施

工程进入停电阶段,工期更加紧张,安全任务也更加严峻。为了保证顺利送电,自主实施团队几乎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前桥封闭生活,坚守现场与各类实施方案、突发状况死磕。针对现场繁重的工作,实施团队编制每周工作计划表和工作进程表,合理分配各类方案的制定任务,你有事我顶上,时刻保持充足的体力和脑力完成改造任务。



综合多方意见,团队决定了10kV保测装置失电信号应统一发至10kV母线测控装置,不采用设计图纸上相邻屏柜互相监视的方案。面对即将停电的紧迫,实施团队合理分工,共同设计了电缆和网线敷设的图纸。曹锦成和张飞云先设计了线缆排布的初稿,再与陶玺阳一起一遍遍校对每条间隔相应信号原有的端子号和走向、交换机和母线测控装置的排列方式等等,制定老电缆的拆除方案,确保不误拆线、不漏接线。方案反复琢磨,电缆接线的工艺自然也不能落下。此时班里派出了二次专业的“六边形战士”朱正伟师傅指导新电缆和网线敷设,网线水晶头制作等工作。“屏柜到电缆层的洞打得太小,后期放电缆尺寸肯定不够;这个电缆头可以稍微弯一点,接入才好看;接线前要先对线,接入的时候电压要先接N,再接ABC”等。没有经验,没带手套,青工们手被电缆划了好几个口子,但是保质保量地一根根接完了。虽然是初次全套的自主施工,接电缆手法还有些青涩、图纸设计还有些生疏,但青工们都对现场放剥电缆的施工工艺和质量、施工图纸设计要求有了深层次地理解。



传承
老师傅与小青工的碰撞

变电检修室将前桥变转化为继电保护+自动化专业实训室,帮助青年员工进行实操锻炼,由保护专业能手周鹏宇、朱正伟、张超等进行指导和安全把控,进行主变保护等装置的全部功能调试和联动试验;由自动化专业能手赵倩雯结合调度数据网改造讲解全站信息流走向,指导后台画面编辑更名等工作。“朱师傅,快切装置好像没接入内桥电流,是不是需要重新放电缆?”、“这个带负荷试验的结果好像有点问题,你们再跟我一起琢磨琢磨。”、“你们小年轻快来教教我,后台事故总里怎么改线路名称?是不是要通过数据库呀?”在现场的每天,老师傅和小青工们都会产生许多对话,老师傅虽然专业已经扎实,但遇到不懂得还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还要一步步地记笔记。小青工们也跟着老师傅们钻研严谨的步伐,对实操、改造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方案都要琢磨出一个最优解,极大地激发了小青工们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强化了核心技能,为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提供支撑。


7月8日, 110kV前桥变交流系统改造、调度数据网改造、旧屏退役、防火封堵等工作完成,前桥变综自改造顺利收官。



整整三个月的倾心改造,是5月以来蒸笼一样的电缆层、GIS室、保护室,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是在小小的变电站里日行万步,接不完的电话,想不完的问题;是变电站窗外慢慢亮起的万家灯火、响起的广场音乐、送电时缓缓增加的负荷和随之而来的使命感和成就感。这场大考,检修青工们圆满完成,让这座运行了16年的变电站焕发新机,检修青工们也实现了从只负责功能验收、回路检查的把关人,到综自改造工程的主导人、深度参与者的转变,提升了班组专业硬实力,支撑了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


变电检修修室也将总结本次改造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继续开展自主实施和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挖掘团队力量,为后续改造工程提质增效,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