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力资讯 > 电力科技

国网蒙东电力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保电任务

2024-02-29分类:电力资讯 / 电力科技来源: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燃情冰雪,筑梦北疆。2月27日晚,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剧院内华灯璀璨,随着主场馆内的主火炬渐渐熄灭,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圆满闭幕。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作部署,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坚持“五个最”保电标准,以“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决心实现了赛事“四个零”保电目标,圆满完成“十四冬”保电任务。


“十四冬”期间,坚强电网和优质用电服务支撑冰雪经济“热”起来。国网蒙东电力发扬电网铁军精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标准保障赛事用电,展现了中央企业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可靠供电服务精彩赛事


在金龙山滑雪场,大功率造雪机马力全开;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内,冰面下的制冷管一刻不停地运转;开幕式、闭幕式的舞台美轮美奂……“十四冬”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历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届。


全网一盘棋,共保“十四冬”。公司调集国网北京、天津、辽宁电力等14家省级电力公司共112名保电人员来到现场驰援。国网蒙东电力2739名保电人员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守牢供电保障安全底线,圆满完成了赛事234项重大保电任务。


“十四冬”期间,6个大项19个分项100个小项比赛在呼伦贝尔和赤峰赛区举办,保电区域包括比赛场馆、媒体中心、接待酒店、医院、机场等68家重要客户,共涉及变电站30座、主网线路37条、配网线路100条。国网蒙东电力成立“十四冬”供电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科学制订保电方案,构建“1+1+8”组织体系和“1+5+4”指挥体系,组建全专业、全过程、全方位的保电队伍。该公司提前在呼伦贝尔和赤峰完成128项电网网架完善、设备补强等工程,对承担保电任务的变电站和主、配网线路开展4轮次立体化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协同各场馆开展联合应急演练23次,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优质的供电服务和坚强的大电网确保“十四冬”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赛场上,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赛场外,电网铁军在冰天雪地中留下奋斗的足迹。赛事期间,国网蒙东电力采取“定点值守+区域流动支援”工作模式和“1+1”巡守模式,累计开展红外测温1247次,特巡特护重点变电站、线路968次。在客户服务方面,该公司将电力服务延伸至所有场馆内部的1.3万个开关、插座、灯头、话筒等末端负荷,多轮次不间断巡检场馆电力设施并进行点位看护,协助客户开展6轮次内部用电安全隐患排查。


清洁绿电助力低碳冬运


2月17日晚,“十四冬”开幕式在呼伦贝尔市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举行。与此同时,在距离场馆60千米外的草原上,一座座巨型风机在寒夜中迎风旋转,绿色风电通过电力线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场馆内。


内蒙古自治区风光资源丰富。国网蒙东电力现已建成外送山东、天津、山西、江苏的“四交三直”特高压电力通道,一条条能源电力“大动脉”将大草原的绿电送向远方。


国网蒙东电力始终坚持绿色办赛理念,抓住冬季风电大发期,密切关注风电机组运行状态,加强风电调度管理,精心安排、最大限度保障风电送出。


呼伦贝尔赛区共配备了90辆赛事专用新能源公交车。国网蒙东电力在场馆附近新装7台总容量为550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保障公交车充电和公交公司办公取暖用电。


“内蒙古的冬天很冷。除了保障赛事用电,确保场馆、酒店等客户的供暖用电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国网蒙东电力赤峰喀喇沁赛区营销工作负责人秦榛介绍。“十四冬”开赛前,该公司提前为19家场馆、酒店等客户完成电采暖改造,并主动为电采暖客户提供配套电网建设、义务检修服务等。


为实现“十四冬”赛事场馆100%绿电供应,蒙东电力交易中心统筹协调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采用双边协商交易方式,推动4家风电企业与场馆达成绿电交易。该中心创新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电溯源系统,让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十四冬”期间,所有赛事场馆累计使用绿电34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1133吨,减排二氧化碳2946吨。


数智科技赋能智慧保电


2月23日,单板滑雪大跳台决赛在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火热开赛。呼伦贝尔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紧盯供电服务资源调度管控系统“十四冬”保电模块,监测赛场保电线路运行状态。该模块由国网蒙东电力创新开发,主要监控“十四冬”保电相关的配网线路。


国网蒙东电力还自主研发了集成安检、运检、营销等各专业相关数据的“十四冬”智慧保供电指挥系统。该系统汇集了由4G布控球、作业记录仪等设备采集的26类数据,形成全景冬运、保障体系、电网状态、精益指挥4大主题场景,实现保电工作可视化、移动化、透明化、数字化,助力相关工作高效开展。“‘十四冬’保电模块和智慧保供电指挥系统的监控范围覆盖了涉及赛事保电的所有0.4千伏到500千伏配网、主网线路。我们应用多样化的技术手段和在线监测方式,提升保电工作效率。”该公司呼伦贝尔保电指挥分部常务副总指挥孟辉介绍。


针对冬季低温天气,国网蒙东电力在“十四冬”保电工作中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机巡检移动作业机巢。这种机巢能同时搭载5架无人机。运维人员只需一键启动机巢,无人机组就能够按照预定航线同步完成多项巡检任务,并实时回传巡检数据、实时展示线路运行情况,解决了传统无人机巡检模式单一和冬季人工巡检困难等问题。


国网蒙东电力还创新建造了集运维抢修、物资保障、远程监测、保电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保电方舱,设置在重要保电线路区段及保电点位。“冬天,海拉尔的气温通常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现在,我们可以在巡检中到最近的保电方舱取暖休息。在重要保电时段,我们在保电方舱24小时驻守,确保快速响应突发情况。”该公司呼伦贝尔赛区配电运维保障工作组组长付贵介绍。


在“十四冬”保电工作中,国网蒙东电力以科技保电为抓手,在工作各环节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实际需求研发应用多种在线监测技术、新装备和新型工器具,实现智慧高效保电,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赛事保电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