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CPEM推荐

徽风皖韵,美好家园

2022-10-12分类:CPEM推荐 / CPEM推荐来源:国网安徽电力,国家电网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走进秋天的安徽,皖北平原,万亩良田金黄灿烂;皖南水乡,碧波荡漾,美景如画。

走进秋天的安徽,皖北平原,万亩良田金黄灿烂;皖南水乡,碧波荡漾,美景如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安徽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多次为安徽发展把脉定向。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实干在先,持续对蓄洪区实施电网改造升级,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推广港口岸电应用,助力安徽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建设。


先锋小岗 美丽乡村


  2016年4月25日,在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要求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6年来,国网安徽电力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当地发展规划,持续在小岗村推广电气化农机具,推动源网荷储友好协同的农村电网建设,助力小岗村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6月20日,小岗村种植户杨玉兵拨打了北大荒农服集团凤阳小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农业服务中心的电话:“我家200多亩水稻今天该施肥了,需要两台扬肥机。”1个小时后,农业服务中心的施肥团队开着扬肥机来到杨玉兵家的农田。


  2017年,小岗村实施土地流转后,北大荒农服集团凤阳小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始在当地实施规模化农业托管服务,为当地种植户提供拖拉机、催芽机、收割机、喷药机等农机具租赁服务。


  “我们觉得这是推广电气化农机具的好机会,可以通过建设电气化农机具集中管理、租赁、充电示范点,助推小岗村农业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电气化。”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许长乐说。


  2021年9月,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与北大荒农服集团凤阳小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智慧农业电气化生产示范区建设协议,对该企业的一批农机具实施电气化、智能化改造。当年10月,6辆电动农用运输车、2台无人扬肥机、1台电动浸种机、1台种子包衣机、1套播种流水线设备、4台纯电烘干塔陆续投入使用。“这6辆电动农用运输车每年就可节约油费成本4.2万元,减少碳排放1.54吨,方便又清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闫大明说。


  2021年以来,国网安徽电力以小岗村农业生产全链条电气化为样板,先后在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和歙县深渡镇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电气化、乡村生态旅游电气化示范点,在全省建成267个乡村电气化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在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小岗中心供电所东南侧的共享排灌柜前,村民杨玉豹通过手机扫码免费获取一块0.58千瓦的电池。“把电池装到抽水泵上就能抽水灌溉,一次能浇10来亩地。”杨玉豹说。


  小岗中心供电所所长张儒介绍,共享排灌柜是将村里的屋顶光伏所发电量储存至电池柜的储能电池中。这种方式既能用于应急灌溉,提高抽水排灌便利性,又可以平抑抽水台区季节性负荷峰谷差。


  目前,通过源网荷储协同,小岗村已初步形成安全可靠、绿色低碳、互动友好的现代农村电网,户均用电容量达到4.02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100%。


滨江钢城 天蓝水清


  马鞍山是一座滨江钢铁工业城,有着“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发展历程。临江的薛家洼地区曾是当地人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地区。


  2017年,马鞍山市政府对薛家洼地区展开全面整治。“几年里,我们配合政府的整治规划,拆除老旧电杆,重新规划线路,将原来容量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到800千伏安,还敷设了9千米地下电缆,完成了近千户居民的下户线改造。”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钱欣说。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国网安徽电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码头船舶岸电设施建设,助力长江大保护。


  船老大凌敏已在长江上跑了9年航运。“以前我们靠岸停码头,船上生活用电全靠柴油发电机,噪音大污染重,费用还高。”凌敏说,“2020年后,眼看着各港口码头上陆续装上了充电设施。现在到码头,我们都是用岸电,比用柴油发电安静还省钱。”


  马鞍山港是长江流域十大港口之一。现在,马鞍山港下属的3个港区、30个码头不仅建有港口岸电设施,码头上的门架式起重机、物流卡车也都用电驱动。截至今年6月底,长江安徽段、淮河安徽段的重要港口已实现岸电全覆盖,国网安徽电力推广岸电设施,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021.1亿千瓦时。


安全度汛 用电无忧


  在夕阳的映射下,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巍然屹立。远处,河水波澜不惊,白鹭轻飞;近处,蓄洪区内稻田金黄,喜迎丰收。


  2020年7月20日,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度开闸蓄洪,洪水淹没了蒙洼蓄洪区的18万亩耕地。


  2020年8月,在安徽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引导和鼓励乡亲们逐步搬离出去,确保蓄洪区人口不再增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积极应对自然灾害,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也要现代化”。


  今年汛期,王家坝闸管理处副主任程诚对王家坝闸安全度汛多了一份信心:“2020年8月以来,在供电公司的协助下,我们升级改造了水闸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远程自动化精准启闭闸门。”


  2020年以来,国网安徽电力在蒙洼蓄洪区实施10千伏农网项目222项,改造10千伏线路231.692千米、低压线路649.269千米,改造户表23271只,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271台,涉及容量7.732万千伏安。


  “每年五六月份汛期前夕,我们都会加大对王家坝闸的用电检查力度,绝不会让开闸蓄洪因为供电卡壳。”国网阜南县供电公司王家坝供电所所长张亚武说。


  2020年起,阜南县政府在王家坝四个乡镇保庄圩内实施为期四年的庄台居民迁建计划,以改善蒙洼蓄洪区群众的居住环境。


  为了让14683户迁建居民在新家的日子更亮堂,两年来,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对搬迁安置区电网实施改造升级,新装8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3台,线路采用15米电杆高低压共杆架设,全部采用架空绝缘导线,改造后的户均用电容量从原先的不足0.6千伏安提升至4.34千伏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从长江到淮河,从皖北平原到皖南山区,国网安徽电力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城乡百姓的美好生活,源源不断地注入绿色动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