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发电

神头发电公司:“赛”出“三保一增”新佳绩

2022-09-27分类:智能发电 / 智能发电来源:神头发电公司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截至8月31日,神头发电公司单月发电量完成6.2亿千瓦时,8月份发电量创投产以来月度发电量新高,同比减亏2.43亿元。

QQ截图20220926093126.jpg


截至8月31日,神头发电公司单月发电量完成6.2亿千瓦时,8月份发电量创投产以来月度发电量新高,同比减亏2.43亿元。


从实现“双过半”到8月份发电量创历史新高,该公司紧紧围绕“三保一增”工作主题,以“稳、增、提、转、强”为重点,确保下实功,见实效。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节点,不仅凝结了大唐神头人奋力攻坚的果实,更为冲刺全年“满堂红”打下坚实基础。


在“稳”字上下功夫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此次机组检修的定位就是打仗——打的是我们神头公司的安全生产翻身仗。”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贺晋年定位此次机组检修为“打仗”,如此定位有其特殊的背景和意义。


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曾长期对外委托,设备失修、老化严重,严重制约着企业发电量和盈利水平。差距,鞭策神头人奋起直追;不足,激励神电人努力赶超。


在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的道路上,该公司全面总结安全生产自主管理以来的设备治理经验,在历时75天的3号机组扩大性B级检修中,强化“标准项目专业化管理,重大特殊项目经理负责制”,完成检修技改项目582项……机组并网运行后锅炉效率、“四耗”参数等指标明显提升。


作为“西电东送”工程“点对网”配套电源项目,该公司承担着首都政治保电和朔州地区700万平方米民生供热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借助集团公司调研诊断、山西发电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性评价契机,该公司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较真碰硬开展“六查六严”,累计完成整改项目305项,累计组织28周生产现场“一周一重点”反违章监督检查,保障了机组稳定运行。


在“增”字上见成效  坚决打赢经营业绩翻身仗


“7月,补换签符合国家长协价格机制的燃料合同87万吨,中长协电煤覆盖和价格执行率实现100%”“8月,落实兑现中煤集团长协煤18.92万吨,较上月增加10.48万吨、8月底库存可用天数保持在15天以上”“8月8日,单日发电量完成2217千瓦时,负荷率92.38%,当日3号机组发电量1194万千瓦时,负荷率达99.5%。”在该公司燃料周调度例会上,生产经营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保供增效核心指标逐一作专题汇报。


面对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和严峻的燃料保供形势,该公司以“重点任务清单管理”“关键指标计划管理”为抓手,统筹谋划、专项部署抢发电量、燃料管理、资金保障“一盘棋”。


“化被动为主动,我们主动和网调沟通才有机会争取更多电量。”发电部负责人对值长提出工作要求。该公司依据机组运行方式和负荷认真制定当天掺烧计划,8月份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


在“提”字上求突破  坚决打好能力提升攻坚战


“跨多岗位历练过的计划营销部主任助理王灿保留了运行值长认真负责的劲头,到岗位上肯吃苦能担责,上手非常快。”该公司10名“优青班”学员开展“跨部门、跨专业、跨岗位”学习交流,经过多岗位历练,6名“三跨”学员和另外两名优秀学员在机组检修运行、经营发展关键岗位发挥出骨干示范作用。


该公司坚持“精神传承、感情培养、技能提升”三重原则,签订师徒协议252份,包括与原安全生产委托管理方神头二电厂业务骨干签订师徒协议29份,实现了“师带徒”培训全员全覆盖,搭建起与神头二电厂间技术、感情交流的渠道,有效拉进了两家企业的合作关系,为机组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该公司树立“人才驱动”工作鲜明导向,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手段,通过管理讲座促进中层干部与职工间教育培训效果的双向提升;选拔不同岗位的青年骨干为学习值长培养储备企业复合型人才;建立管理部门“部门培训日学习”制度,将每年8月份确定为“培训月”,着力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水平,持续巩固夯实培训成果,建立培训工作长效机制。


在“转”字上显作为  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新能源事业部、维护部、物资管理部7月转作风积分排名列公司前三名,分别给予部门负责人1000、800、500元奖励。”


该公司不断动态更新优化转作风工作方案,各部门每月开展作风建设互评,形成了“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作风建设化虚为实。


“现在和其他部门间沟通协调工作效率变高了,大家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了。”维护部职工张晓欢说道。


目前,该公司“转作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纪律松懈等不良作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转作风”工作切实改变了企业精神风貌。


“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白天加黑夜的付出,是我们大唐神头人拼搏奋进的精神。”该公司以作风转变凝聚干事合力,在3号机组B级检修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头拱地、两腿泥”,凝心聚力攻克难关,克服检修项目多、工期紧、疫情阻工、人员紧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


在“强”字上再发力  坚决打好党建融合攻坚战


在该公司集控室,能看到党员们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的神情;在检修技改现场,凝聚了党员们废寝忘食、接力奋战的心血汗水;在新能源项目开发的征途中,留下了党员们事不避难、艰苦跋涉的脚步……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党员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党员干部,就是要吃苦走在前、奉献做表率,要做能打硬仗、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关键时候能站出来,危急时候能顶上去……”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提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该公司设备党支部书记刘志跃说道。


该公司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党建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助力党组织政治优势与公司业务相融互促,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从千方百计提高机组负荷率到深度挖潜压减费用,从深化设备治理到立足“点对网”外送优势,加快建设“煤电+风光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企业,从新建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各19个,到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各6支,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攻坚克难阵地,党的政治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推动神头发电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