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官方微信|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cpem标语
   
2024无人机
金巡奖
  • 金智信息
  • 国电南自
  • 深圳普宙
  • 联想
  • 国网信通
  • 艾睿光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型储能

广西出台新型储能发展路线图

2023-05-23分类:新型储能 / 新型储能来源:中国能源报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5月4日印发《广西新型储能发展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广西新型储能发展进一步勾勒出路线图。《规划》指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由示范应用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并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全区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千瓦左右,其中,集中式新型储能并网装机规模不低于200万千瓦。


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据了解,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下,广西新能源发展按下“加速键”,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将分别新增不低于1800万千瓦、13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出力稳定性差,新能源消纳压力和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加大。同时,广西电力需求旺盛,供需形势紧张,且广西主电网属于南方区域西电东送重要通道,对电力安全保供和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


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多种储能,技术形态主要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以及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通俗地讲,风电、光伏发电具有不确定性,新型储能可以将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设施发的电储存起来,在有需要时使用。正是因为新型储能具有多重功能,具有快速响应特性,可作为灵活性资源削峰填谷,平抑新能源并网波动性,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对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顶峰能力、应急备用能力、运行效率、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起,广西开始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2021年纳入全区建设方案的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为669万千瓦和1416万千瓦,分别要求按照项目装机容量的20%、15%比例配建新型储能设施,总容量346万千瓦,时长不低于2小时。2022年底,武鸣平陆共享储能电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10万千瓦时)并网试运行,成为南方五省区范围内首个市场化独立运行的大容量共享储能电站。


与此同时,广西探索建立新型储能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并完善了峰谷分时电价方案,制定了“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印发实施《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广西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为新型储能商业应用和市场化价格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市场机制撬动产业


从广西“十四五”集中式新型储能布局规划来看,钦州市将建设65万千瓦新型储能,居全区第一;南宁优先在东部、西北部、城区布局,建设45万千瓦新型储能,建设规模和柳州持平,均居全区第二。


根据《规划》,广西将在南宁横州市、崇左等地建设一批风光储项目配套储能项目,鼓励开展“风光火储”“风光水储”等一体化示范,并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等具备条件的内陆地区或内陆火电机组既有厂址,探索试点建设装机规模30万千瓦及以上或时长4小时及以上的大型新型储能调峰电站。


《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以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为主的新材料、关键零部件、高效电池组和成套装备,并在南宁、柳州、玉林、钦州等设区市建设一批储能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


《规划》还鼓励建设集中共享新型储能项目,建立健全新型储能容量租赁机制。鼓励通过“容量租赁费+电力辅助服务收益”模式疏导新型储能成本,积极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创新共享储能商业模式。


按照《规划》,广西将推动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推动以配建形式存在的新型储能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满足同等技术条件和安全标准时,选择转为独立储能项目。积极支持独立储能项目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现货、辅助服务等各类电力市场。


今年4月,广西出台《加快推动广西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明确独立共享储能的价格政策。根据《措施》,预计独立共享电站收入将以容量租赁费和调峰收入为主。


容量租赁方面,广西规定年容量租赁费价格参考区间为160—230元/千瓦时,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补偿标准为396元/兆瓦时。调用次数方面,示范项目有效全容量调用充放电次数原则上不低于300次/年,其中2023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的示范项目原则上不低于330次/年。此外,广西允许储能电站通过充放电价差进行套利。


仍面临诸多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广西发展新型储能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据了解,国内外除锂离子电池储能外,其他形式的新型储能技术大多仍处在起步阶段,循环寿命、成本、安全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广西新型储能产业链尚不健全,新型储能产业和技术应用以锂离子电池为主,仅储备有少数全钒液流电池应用项目,其他储能技术尚属空白,亟需加快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


就共性问题而言,广西同样亟需创新储能商业模式、有效预防储能电站运行安全风险。当前新型储能技术经济性仍有进步空间,新型储能参与各类电力市场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有待市场化疏导,新模式新业态不够丰富,稳定、可持续的投资收益机制尚未形成,市场主体对新型储能投资仍处于观望状态。


电化学储能属于能量高度密集的化学集成设备,具有易燃易爆特性,长期运行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储能电站项目运行经验积累仍有不足,风险暴露不充分。储能电站风险预警、消防应急处置等难题尚未解决。


“广西缺少大容量新型储能项目经验,施工调试、并网验收、运行检修、安全环保等技术标准,以及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调度运行等机制等尚不健全,需要在管理体系方面进一步完善优化。”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合作伙伴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10
  • 11
  • 12
  • 13

logo.png

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  © 2016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16049902号-7